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别样年华

声明:本博客中凡未标明转自其他博友的文章均为本人的原创。凡转载者,请注明本人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出身贫下中农,从小吃苦受穷,成家未能立业,收入最低水平,始终不敢忘本,对党绝对忠诚,偶有私心杂念,别怪是非不明,一个平民百姓,怎比社会精英,再说也不怨我,全是环境造成,说多都是故事,虚构那可不行。

【转载】怎样是一堂高效率的好课?  

2017-07-16 16:21:05|  分类: 博友的经典语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怎样是一堂高效率的课?问自己四个问题,就知道这堂课效率是否高效。

   1、你打算这节课让学生获得什么? (目标问题)

老师在上课时一定要清楚,这节课到底要让学生获得什么?获得多少?学到什么程度?如学外语单词,有的要四会(听说读写),有的三会(听说读)。

制定教学目标——优先备学生

我们老师天天面临这样“处境”:“教材”——高度智慧专家设计的;“学习目标”——拥有丰富知识的老师指定出来的,老师看来很简单的内容,学生可能困难重重。所以,备课时指定教学目标优先考虑学生——教学难度要适合学生,听课中,我发现有的老师难度过大,于是在理解环节上花时间,挤占学生训练和巩固时间,结果:学生当时理解了,但是,只是停留在理解阶段,然后遗忘,学的东西还给老师和书本。

2、你打算用多长时间让学生获得?(效率问题)
    课堂效率必须用时间说明问题,如果离开了时间就无所谓效率高低。同样的教学内容,有的老师课前不布置预习,课后不布置作业,课上解决全部问题。有的老师课堂很热闹,在课堂上让学生表演,而课后却布置大量的预习和作业,加重了学生的负担,这是违背规律的。      

教师要做到“定目标、快节奏、讲练结合,当堂训练”,体现“学一点、记一点、会一点、知识当堂消化”。“精讲多练”体现效率。

3、你打算让学生怎样获得?(方法问题)

只要学生自己看书能解决的就要让学生看书,教师不要急于讲,学生不会的可通过小组合作来解决。学生实在不会的教师再加以点拨,教师一定退到最后一步。什么是“会”?学生看明白了但不一定会,能够写出来、甚至能够给别人讲明白才是会。

老师要为学生设计合适的“登高”台阶,老师认为容易的,学生未必认为是容易,因为,我们习惯于站在自己的角度来设计教学,我们为什么能登上天华山?有人为我们设计给学生搭建“学习”上的扶手。

4、“是否每个学生都达成了教学目标?”(达标问题)
     一堂课是否高效主要还是看每个学生是否都达标了,一个老师下课后自豪地说:这节课的基本知识或核心知识全班每个学生都掌握了。这才是真正的好课。每个学生的能力有差别,价值观也不能一刀切,但基本的核心知识、基本的技能训练是每个学生都应该达到的。

最后将重点放在巩固环节上

大部分课堂:老师上课,首先回顾与复习,然后开始进入新课,老师用课堂大部分时间来讲解、分析新课的内容,最后做一些训练题。老师的讲解过度,学生自然就缺少消化和巩固的时间。

老师讲解的作用是帮助学生理解,而学生在学习中所遇到的主要问题不是不能理解,而是没有巩固和掌握。结果造成知识链的脱节,继续学习新知识面临新的困难,这个问题表面看是学生能力问题,实际上是以前的知识没有及时巩固造成的。于是,学生的学习形成了一个越学越差的“恶性循环”:理解—遗忘—学习新知识难以理解—遗忘得更快——放弃学习。如此反复,学生越学越掉队,越学越没劲,产生两极分化。如果将教学重点放到巩固环节很大程度上可以解决这些问题,形成“良性循环”——今天学习的知识掌握了、巩固了,就会成为学习新知识的台阶,学生的信心和兴趣也会增加,学习的动力更足、学习的效果更好、学习能力也会提高。所以,我们不能满足“讲过了”,更要关注巩固了、掌握了,这样,我们才是完成了教学任务和目标,才算达标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6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